這兩天看完了麥克‧克萊頓的小說《恐懼之邦》。之前看過他的《奈米獵殺》,當時因為知道他是《侏儸紀公園》的作者才引起我的興趣去看他的小說。現在看來,他這三本小說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知識帶來的力量。
從侏儸紀公園、到奈米獵殺、到恐懼之邦,都是在敘述人類運用知識創造出了自己無法控制的恐懼。看他的小說很有意思,因為總是能學到些什麼,麥克克萊頓的虛幻故事情節背後都有一定的科學資料為基主,讓小說中的天馬行空更具說服力。


《恐懼之邦》描述的是現代人熟知的「全球暖化」與「溫室效應」,但我們真的了解全球暖化嗎?現在打開電視看,偶爾就會瞧見新聞記者播報和全球暖化有關的消息;全球暖化造成南極大陸融化,海平面持續升高,某某城市預估50年後即將淹沒。
透過小說,作者向讀者提出挑戰,「你相信全球暖化嗎?」你若相信,那再問問你「全球暖化是什麼?」「你又有什麼證據支持全球暖化?」相信大部分的人就和小說中的人物一般,說不出個所以然。

麥克克萊頓用太平洋小島島國萬那社來帶入整個故事,萬那社宣稱由於溫室效應與全球暖化的緣故,萬那社將因為海平面的上升而被淹沒,島上的8000居民將無法生存。而全球排放最多二氧化碳氣體的國家就是美國,因此他們認為美國是造成他們國家即將消失的元兇,萬那社因此控告美國環保署要求賠償島上所有居民。

麥克克萊頓在書本附錄中提到,他花了幾年的時間蒐集和全球暖化、溫室效應、各類環保議題相關的文獻、論文、研究資料和數據。他說小說中的故事情節與人物機構都是虛構的,但書中人物所提出的數據,說出的話卻都是實實在在的真實研究資料。透過小說中的人物,作者讓我們看到了許許多多真實的數據和論文。比方說南極,其實南極只有一小部分,占整個南極大陸的幾十分之一是在融化的,大部分的南極冰層每年反而是越來越厚;許許多多的資料證明全世界的海平面在過去30年來根本沒有升高;世界上許多地方的氣溫,實際上根本沒有上升反而是下降或維持不變的;紐約市的氣溫在過去幾十年確實升高不少,但也同時在過去幾十年由小鎮成長成擁有800萬市民的大都市,如何證明是排放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的影響?而不是因為高密度的人口聚集而造成的都市熱島效應?在作者蒐集並閱讀過了大量的資料後,說明了全球暖化充其量只能說是個”理論”,而絕非已經證實存在的”效應”。

整部小說敘述的是極端的激進環保份子的無所不用其極,創造出沒有根據的「恐懼」、製造不是事實的「恐慌」,只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因為想要人乖乖聽話受到控制,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恐懼。我覺得作者想傳達的訊息是,現代許許多多的人都在相信沒有根據的事情,他們對許多事情深信不疑,但這些信仰的背後卻沒有事實根據或理性與科學作為基礎,而只是盲目的相信。

書中還有舉台灣為例,說多年前有國外學者提出「左腦掌管語言邏輯分析,右腦掌管直覺圖像感覺」,所以有人會說左撇子運用右腦比較多因此較有藝術天份之類的。這個說法在美國曾經流行一段時間,但現今已被許多學者證明是錯誤的,人類並無法單靠左腦或右腦來工作,無論什麼事情一定都需要左右腦並用。但如今這個說法在台灣仍然盛行,縱使他是錯誤的,台灣人仍然深信不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