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研究生在古蹟中發現一張求救紙條,紙張和墨水經分析研判是十四世紀的產品,而不可思議的是字跡竟然完全符合他們指導教授的筆跡!』

或許就如侯文詠導讀所說的,看完覺得只是一連串的驚險打鬥、以及逃亡與追殺。但我還是覺得過程滿驚險刺激呀 : ) 而且作者讓腳色回到過去的方式也別出心裁,不再是搭乘老套的時空機器,而是利用量子學以及「多元平行宇宙」的概念;也就是說他們並非真的在做「時間旅行」,而該說是傳送到了另一個平行世界裡。

書中還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論點,表明的說「時間旅行是不可能的,時間旅行的概念是沒意義的」,因為時間不會流動。我們之所以認為時間會流逝,是因為我們神經系統看待事物的方式,時間是不會動的,動的只有我們。
既然時間永遠不變,也就代表現在和過去並非兩個點而是一體,既然如此,我們當然不可能回到過去某個”時間點”。

而書中提到”多元宇宙”的概念,其實我不是很贊同,應該說我不相信…
多元宇宙指的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宇宙,其實是無限大數量的宇宙中的其中一個,而這些宇宙不停的在分裂、分裂、分裂。所以現在有一個陳水扁當選總統的世界,就有另一個陳水扁被兩顆子彈打死的世界;有一個我拿到獎學金的世界,就有另一個我沒拿到的世界;簡單的說就是每件事情的每種可能結果都會造成一個新的世界,因此如此推演下去就會有無限的宇宙。書中利用的就是這個概念,把人傳送到了另一個平行宇宙去了。

相較於故事的內容,比較吸引我的好像是書中提到的一些”概念”。書中另一個提到的「時間悖論」也很有意思,很容易懂但我以前從來沒想過。
時間悖論說的是,以人類想要達成四度空間的旅行,也就是回到過去或著未來這個假設做前提,所提出來的駁斥理論。
比方說,你利用某種方法回到了過去,在自己出生前殺掉自己的父母,既然自己父母死了,就不會有你;你既然不存在,又怎麼能回到過去殺掉自己父母?
又比方說,你到了未來得知有一個即將發生的不幸事件A,因此你現在做了避免導致結果A的行動,而使結果變成結果B;那麼,最後結果A在未來根本沒有發生,你又是如何得知結果A的?

所有的時間旅行都會面臨時間悖論,因此我們得承認時間旅行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然就得重新定義”時間”的概念,為時間旅行找出解套的方法。
而麥克克萊頓在這本小說中正是以另一種理論來定義時間,用”平行宇宙”來為這種矛盾解套,進而完成他的”回到過去”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