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查跟”時間悖論”有關的資料時,發現了與時間悖論相反的”命定悖論”。
以下摘錄自維基百科的解釋:

"命定悖論是其中一個去解釋「為何歷史事實不被時間旅行中所作出的改變而受影響」的方法,就是:
企圖改變歷史的做法,不論成功與否,最終都會引致歷史所「命定」的結果,而並非作出之外的改變。"


簡單的說,時間悖論提出了時間旅行造成的矛盾,因此駁回了時間旅行的可能性;而命定悖論則剛好相反這個理論是,無論我們做什麼,都無法影響事件的結果。就算你能回到過去,你做了避免造成結果A的行為,但一定會有其他因素或變數使得在那個特定的時間點,結果A終究還是會發生。同時這也暗示著你是可以回到過去的。

舉例來說:你家被大火燒成了灰燼,你利用某種方法回到了過去想要阻止這場大火,你回到還沒失火的家時意外打翻了油燈,造成你家被燒成灰燼。也就是說,你回到了過去,但你變成了引起火災的原因,而你家失火的結果仍然不變。

因此,這個論點說的是無論你做什麼,會發生的一定會發生,永遠只會發生前後一致的因果循環,而不會出現矛盾。
所以與時間悖論相反的,這個理論提供了時間旅行的合理性,在這個理論的架構下,時間悖論的矛盾是不允許出現的。

印象中好像有某部電影用的就是類似命定悖論的概念。蝴蝶效應有點類似但是不同,雖然結果都很悲慘,但主角每次改變的結果都不同。有點忘記黑洞頻率是不是這樣了,活在”現在”的兒子聯絡上了在過去尚未被大火燒死的父親,想盡辦法要父親避開那場大火…不過有點忘了中間的劇情和結果,改天再去複習一下。

我必須說,我比較贊同時間悖論而非命定悖論,時間悖論的邏輯簡單易懂而且感覺堅不可摧;而命定悖論卻有種運氣或著巧合的味道,似乎沒那麼有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