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小說「丈量世界」時,讀到這句話~

高斯:「所有平行線終會相交。」

————————————
一開始覺得這是一個很難懂的概念,有點抽象難以想像,或著說這句話違背了我對「平行線」的理解。
「在一平面上,兩條線永不相交,稱之為平行;也就是說這兩條線互為彼此的平行線」這不是平行線的定義嗎?
既然平行線被定義為兩條永不相交的直線,又怎能說「所有平行線終就會相交」?這兩句話很明顯的互相矛盾嘛!

上google打入關鍵字查詢,找到了一些零碎的資料
高斯所提出的理論,是人類首次探索「空間彎曲度」。這句話牽涉到的是「空間是彎曲的」這個概念。我用另一種方式來想,但不確定正不正確;這就像是我們所看到的平面其實並非「平面」而是一個被扭曲的空間,我們向前走、走、走、一直一直走,以為自己是在一個平面向前進,但若一直走下去,因為地球是圓的,我們終究會回到原點。空間是立體的,而愛因斯坦和高斯都同樣做出了「空間是彎曲的」的結論。

以前聽過的一個說法:一條道路,左右兩邊兩條線是平行的,但如果你把它無限向前延伸,你會發現兩條平行線竟會相交。


————————————
題外話,許多人用「平行線」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說兩人是永不相交的平行線,沒有交集,沒有未來,沒有一點可能性。
或許能藉由高斯在數理上的証明來重新詮釋「平行線」

我們把兩個人的家庭、愛、價值觀、生長背景、興趣、夢想、朋友…etc都拉到無限大、無限遠,這兩條平行線終究會相交的。
有時候,看似平行的兩個人,需要靠彼此的努力來創造交集,走的夠遠,就會看到交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