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之子」的故事背景是設定在2027年的地球。不同於一些科幻片,在這部電影中看不到先進和充滿未來感的都市。
取而代之的是骯髒與混亂,有種更接近現代的樣貌,一種更真實的感受、更熟悉的味道。
故事描述2027年的地球,所有人類的女性已經18年無法受孕,人類已經18年不再有新生兒誕生,卻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可能是病菌、可能是基因突變,就是沒人知道原因,也沒人有辦法治癒,人類即將滅絕。

全世界一遍混亂,惟獨英國勉強維持秩序,但也成了軍事警察國家。英國封鎖邊境,不讓外國人進來,但難民和非法移民仍不斷試圖逃入,
警察用暴力手段強制驅離非法移民。

片中講述一名黑人女性難民,奇蹟似的懷孕了,而男主角意外的成為保護她逃亡並找尋「人類專案」的夥伴。恐怖組織想要利用這名婦女和她的孩子,
而英國政府又會讓一名非法移民生下全世界唯一的新生兒嗎?整部電影描述兩人逃亡的過程,卻是一段發人深省的故事。



本片探討了一個很根本的問題,那就是「家庭」和「社會關係」對人類的意義。當人類無法生下小孩,意味著家庭關係的瓦解,而當我們把「家庭」
從人類社會中抽離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電影中揭露了一種可能的結果---混亂!當人類不再有新生兒,家庭的瓦解跟隨著就是社會秩序的瓦解;當今天的所作所為,將無法傳承下去,努力追
求理想或幸福但卻知道人類即將滅亡,最終導致的是社會混亂,全世界失序!

同樣也可以看到,人類現在自豪的民主社會制度,其實是多麼地脆弱。大規模的混亂讓人們願意接受高壓的警察國家統治,人與人之間無法再輕易
的和平相處,人們願意犧牲自由人權換取軍政府的保護,民主制度瞬間瓦解。

影片中還提到一點很有意思的,就是英國政府會定期定量配給抗憂鬱和安樂死的藥。也突顯了人類之所以能安樂的活著,很重要的一點即是
「對未來的嚮往」。當沒有新生兒,等於人類沒有了希望,現在不管多努力,成果又能留給誰?50年100年後人類又能留下些什麼? 當未來沒有了憧
憬,人類當下就會失去活著的信念。

導演Alfonso Cuarón說他從頭到尾用手持的攝影機拍攝,就是想拍攝出「紀錄片」的感覺,讓觀眾彷彿真的在看2027年所發生的事。他想傳達的就
是,人類如果再不做些什麼 「未來很可能就是這樣子!」

我們可能相信:「污染水源或許會讓魚死亡,但對人類應該沒什麼大礙」;「砍伐森林對少數地區和動物有影響,但應該不致於危害人類的生活吧」
電影中警惕著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並非對人類沒有影響,或許只是還沒發生而已。我們破壞環境的結果,很可能就是在數十年後被環境反噬,而
到時措手不及的我們可能還搞不清楚為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