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昂羅騰堡科隆布萊梅愛丁堡倫敦牛津柏林波茲坦布拉格貝希特斯加登慕尼黑Dachau
林德霍夫宮新天鵝堡梅爾斯堡


Lond001.JPG

Lond002.JPG
倫敦和美國紐約、法國巴黎、以及日本東京並列世界四大超級城市;在大英帝國統治了1/4世界的巔峰時期,倫敦更曾是世界最大的都市,在政治經濟、人文藝術、與科技工業上領先全球。從愛丁堡搭了九小時夜車後,終於來到了英國首都,見識這座曾是世界心臟的大都市。

來到這之前聽到許多人給予倫敦極高的評價,包括倫敦引領全球的流行時尚,以及眾多博物館、美術館、歌劇院所營造出的濃厚人文氣息。然而在一個月的歐洲旅行後,倫敦卻沒有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不知道該歸咎於連續幾天的雨天、我對英國歷史的不熟悉、還是稍嫌老舊的青年旅館影響了興致,又或著純粹是愛丁堡太優秀,相較之下倫敦沒有給我更大的感動。

在愛丁堡時介紹過蘇格蘭版本的皇室徽章,在倫敦看到的當然就是英格蘭版本的囉!蘇格蘭獨角獸和英格蘭獅子同樣象徵著兩國的合而為一,盾牌的四格左上和右下變成了代表英格蘭的三隻金獅(占兩格位置也代表了英格蘭占了整個英國較大一部分),右上則是蘇格蘭的紅獅,左下仍是愛爾蘭豎琴。徽章上的格言也和蘇格蘭版本不同,英格蘭的是「我的權利來自上帝」。

 

 

「王十字聖潘格勒斯車站」(King’sCross St.Pancras)是倫敦地鐵最大的轉運中心,地面上的火車站也因為拍攝哈利波特電影而成為觀光客「朝聖」景點之一,在這還看的到特別建造的「93/4月台」,衝向魔法世界的手推車正卡在牆中間。王十字車站同時也是200577日倫敦地鐵爆炸案的地點,當時開往羅素廣車的列車遭恐怖分子引爆炸彈,造成26人喪生。

Lond003.JPG

Lond004.JPG

Lond005.JPG

Lond006.JPG
(在王十字車站附近的大英圖書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手稿在裡面唷)

西敏寺(WestminsterAbbey)是倫敦甚至英國最重要的教堂之一,西元11世紀就已建成,之後因為複雜的治宗教原因曾多次重建甚至數度關閉。1066年哈羅德二世成為第一位在此加冕的國王,之後幾乎所有的英國君王都是在西敏寺完成加冕典禮。

西敏寺同時也是早期英國君王安葬之處(亨利八世之後的君王葬在溫莎) ,但除了國王外,許多著名的科學家、軍事家、藝術家、文學家也都埋葬於此。例如提出演化論的達爾文、被蘋果砸到而發現萬有引力的牛頓、二戰帶領英國邁向勝利的首相邱吉爾都是葬在西敏寺。能葬在西敏寺似乎成了一種榮譽與成就的象徵,特別的是,有些並非葬在此的歷史名人也能在西敏寺中看見他們的紀念碑;例如莎士比亞以及《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Lewis Carroll。西敏寺同時也是部分舊約與新約聖經譯成英文的地方。Lond007.JPG
(有抗議伊拉克戰爭的民眾在附近靜坐)

Lond008.JPG

Lond009.JPG


Lond010.JPG

Lond011.JPG

在西敏寺對街的就是英國的國會大廈,附屬的鐘塔Big Ben也是倫敦代表性的建築物之一。超過150年歷史的鐘塔是英國最大的鐘,每15分鐘響一次,倫敦格林威治天文臺的專業人員每天都會來校對鐘塔的時間以確保報時正確無誤。另外據說在英國國會開會時鐘面還會發出光芒喔!
Lond012.JPG

Lond013.JPG

從國會大廈往橋的另一端走,到達泰晤士河另一岸能看見另一個地標「倫敦眼」。巨大的摩天輪是倫敦市為了迎接千禧年而建造的,至今也仍是世界最大的「單軸支撐」摩天輪。
Lond014.JPG

Lond015.JPG

Lond016.JPG
(河岸的街頭藝人,一個小女孩主動跑去抱她)

Lond017.JPG
(歐洲很多這種牽著小孩的玩意兒,還記得愛丁堡的「溜妹妹」嗎? 不過還第一次看到牽這麼多隻的!!)

千禧橋同樣是倫敦迎接千禧年的一項建築工程,是倫敦第一座純粹供行人步行的路橋,連接兩端的聖保羅教堂以及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 Lond018.JPG

Lond019.JPG

泰特現代美術館原本是河岸邊的發電工廠,改建成為美術館後仍保留了工廠的巨大煙囪,也成了美術館外觀上的特色。原本到這是想看一隻法國畫家為美術館大廳所打造的巨大蜘蛛,沒想到竟然消失了Lond020.JPG

Lond021.JPG

Lond022.JPG

穿越泰晤士河,千禧橋的另一端是聖保羅教堂。不同於之前許多哥德式教堂,聖保羅是巴洛克風格的建築,以莊觀的圓形屋頂聞名。聖保羅教堂最吸引我的故事是,這裡舉辦了查爾斯王子與當時年僅20歲的黛安娜王妃的世紀婚禮。英國王室成員的洗禮、婚禮、葬禮幾乎都在西敏寺舉行,黛安娜王妃卻選擇了聖保羅教堂,雖然不知道當中的原由,但也讓聖保羅教堂多了些浪漫氣息;回想隆重的世紀婚禮再想到車禍身亡的王妃,似乎也有點淡淡的哀傷。 Lond023.JPG

Lond023-2.JPG

Lond024.JPG

Lond025.JPG
(維多利亞女王)

Lond026.JPG

Lond027.JPG

「倫敦塔」全名是「女王陛下的宮殿與城堡,倫敦塔」(Her Majesty's Palace and Fortress, The Tower of London) ,是我們在倫敦最重要也最期待的一站。倫敦塔的建造要從征服者威廉(威廉一世)說起。威廉一世原本是諾曼第公爵,英格蘭國王懺悔者愛德華(懺悔者名稱由來是因為愛德華對基督教有無比的信仰) 流亡諾曼第時受到諾曼人保護,允諾在死後將王位繼承給威廉。然而愛德華死後哈羅德二世成為英格蘭國王(之前提到第一位在西敏寺加冕的國王),威廉一世主張自己的繼承權,並在教宗的允許下出兵英格蘭,占領倫敦,並在殺掉哈羅德二世後同樣在西敏寺加冕成為英格蘭國王。1078年征服者威廉下令建築倫敦塔,城堡不僅做為軍事、行政中心,更是一種象徵,宣示他對於英格蘭的統治權。

倫敦塔中有豐富的珍貴文物以及傳奇故事,如果對英國歷史熟悉的話來這一定能參觀得很過癮!我就只能做些簡單的介紹了~

倫敦塔城堡是由許多塔與城牆組成,每座塔都有自己的歷史與故事。其中比較著名的幾座塔包括了:
白塔
(White Tower):城堡的核心建築物、最重要的一座塔,引述導覽人員的介紹:「倫敦塔內所有其他高塔的存在都是為了保護白塔」。威廉一世建造白塔做為軍事、行政中心以鞏固自己的政權,倫敦塔的歷史也由此展開。
綠塔
(Tower Green):皇宮貴族的刑場,歷史上共有10個人在這被處死,其中包括3個英國皇后(包括亨利八世的兩任妻子Anne BoleynCatherine Howard)
血腥塔
(Bloody Tower):原本名稱是花園塔(Garden Tower),人們相信愛德華四世的兩個兒子是在這被他們叔叔理查三世囚禁並謀殺。
珠寶屋
(Jewel House):裡面展示了歷屆英格蘭國王、皇后的王冠、權杖、寶劍,每樣都超級華麗!可惜入內無法拍照。
叛徒之門
(Traitors’ Gate):倫敦塔一直以來都被當作囚禁特定皇家貴族的監獄,包括安妮皇后(Anne Boleyn)等人都由此門被送進倫敦塔內監禁。

其他還有包括鐘塔、磚塔、鹽塔、聖湯瑪斯塔等等。另外倫敦塔最有趣的居民是「烏鴉」!傳說只要倫敦塔內的烏鴉少於六隻,大英帝國就會失勢!為了尊重傳統,現在英國政府仍負擔飼養烏鴉的一切經費。導覽人員說烏鴉的翅膀有被修剪過,避免牠們飛走,而且實際上養了九隻烏鴉,以免萬一呵呵
Lond028.JPG
(通過倫敦塔橋就可以抵達倫敦塔)

Lond029.JPG

Lond030.JPG

Lond031.JPG

Lond032.JPG

Lond033.JPG

Lond034.JPG
(高塔上還有假的弓箭手)

Lond035.JPG
(叛徒之門)

Lond036.JPG
(倫敦塔的核心─白塔)

Lond037.JPG

Lond038.JPG
(排隊進珠寶屋)

Lond039.JPG

Lond040.JPG
(血腥塔)

Lond041.JPG

Lond042.JPG

Lond043.JPG
(是真的有養烏鴉喔!會在倫敦塔內各處綠地亂晃)

Lond044.JPG

Lond045.JPG
(英國特產Fish&Chips,炸魚配上特製醬料超好吃!不過一克6英鎊也實在不便宜)

設計博物館是另一個我滿喜歡的地方,白色方塊狀的建築就在泰晤士河畔,博物館前放了一位藝術家的作品,是一顆機械狀的人頭,背後雕刻文字寫著「縱使人類利用其聰明才智與機械工具能創造出無數的發明,但沒有一種發明能比大自然更美麗、單純、直接;因為在大自然所創造的萬物中,沒有一項是多餘的、沒有一項是匱乏的。─李奧納多‧達文西」
Lond046.JPG

Lond046-2.JPG

Lond047.JPG

博物館內以倫敦為主角,設計了綿延好幾個牆面的「時間線」,當中用圖片、實物、影片、文字說明倫敦各個時期的設計發展史;其中又以建築、流行時尚、產品設計等類別區隔成好幾條不同的時間軸,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展覽館。Lond048.JPG

Lond049.JPG
(有趣的廣告設計:如果懷孕的是男人你會小心一點嗎?)

Lond049-2.JPG
(倫敦鐵路Logo的設計)

Lond050.JPG
(第一個選舉時使用,有政治目的性的廣告~保守黨對勞工黨發動的攻擊!)

Lond051.JPG

Lond052.JPG

Lond053.JPG

Lond054.JPG

Lond055.JPG

大英博物館與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巴黎羅浮宮並列世界三大博物館;但沒排在我們這次的行程裡,(時間都花在較冷門的設計博物館和泰特現代美術館…)不過因為離青年旅館很近,我們一天經過的時候還是花了半個小時小繞了一下。在有限的時間內我看到了很讓我感興趣的埃及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這塊石碑可以說是考古學或埃及古文明研究最重要的一個發現!這塊石碑上刻有三段內容一模一樣的埃及國王詔書,第一段是用古埃及象形文字寫成,第二段是用埃及草書寫成(當時埃及平民使用的文字),最後一段是用古希臘文寫成(當時埃及已臣服於希臘亞歷山大帝國,並被統治者要求境內類似文字都要加上希臘文翻譯)。由於希臘文是現代人類仍能閱讀的文字,專家學者因此可交叉比對兩種文字,以研究出失落的古埃及象形文字所代表的意義與文法結構。

Lond056.JPG

Lond057.JPG

Lond058.JPG

Lond059.JPG

Lond060.JPG
(Rosetta Stone)

Lond061.JPG

格林威治是泰晤士河沿岸另一個景點。說到格林威治,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常聽到的「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吧!格林威治天文台位在格林威治公園的綠地山坡上,1675年由英國國王查理二世建造。1884年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國際子午線會議」中,決議將格林威治訂為標準零度經線,將地球分為東西半球的本初子午經線在此通過。
Lond062.JPG

Lond063.JPG

Lond064.JPG

Lond065.JPG
(這條就是將地球畫分為東西半球的虛擬界線,本初子午經線)

Lond066.JPG

我們在這也逛了著名的「格林威治市集」,當中有許多販賣各國特色料理的小舖以及類似台灣創意市集的設計品,在這裡買了一幅超級超級愛的畫,是一個雙手十指緊扣握在胸前祈禱的日本武士,如果哪天有掃描機再放照片上來好了Lond067.JPG

Lond068.JPG

Lond069.JPG

Lond070.JPG
(一家賣各種布料的小店)

在倫敦的最後一天來到白金漢宮,這裡自從維多利亞女王時期就成了英王正式宮寢,每天中午會舉行英格蘭禁衛軍交接表演。我們已經比交接典禮預定時間早一個小時到宮殿了,沒想到人已經超多!等到典禮開始前半個小時整個白金漢宮外頭已經塞爆了!!旁邊還有許多騎著馬的倫敦警察繞來繞去指揮人群,避免民眾站在等會兒軍隊行進的路上。我們來的時候,白金漢宮上高掛著英國國旗,代表現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不在宮殿內;如果女王在宮殿則會懸掛英國皇室徽章的旗幟。(伊莉莎白二世大部分的時間好像都在東南部的溫莎城堡;白金漢宮、溫莎城堡、以及愛丁堡的荷里路德宮都是英國君王的行政官邸)
Lond071.JPG

Lond071-2.JPG
(華麗又有氣勢的皇家徽章)

Lond071-3.JPG
(代表英格蘭的獅子)

Lond071-4.JPG
(代表蘇格蘭的獨角獸)

Lond072.JPG

Lond072-2.JPG

Lond073.JPG
(這就是所謂的人山人海吧...)

Lond074.JPG

Lond074-2.JPG

Lond074-3.JPG
(交接表演看最清楚的就屬這群孩子了)

Lond074-4.JPG

Lond075.JPG
(如果女王在宮內會改掛英國皇室徽章的旗幟)

Lond076.JPG

Lond077.JPG

Lond078.JPG

Lond079.JPG
(白金漢宮前的維多利亞女王雕像,上面金色雕像則是勝利女神)

Lond080.JPG

Lond081.JPG
(好苦惱呀!!!哈哈哈~)

31-July~3-Aug‧London,Britain

Lond082.JPG

Lond083.JPG

Lond084.JPG

Lond085.JPG

Lond086.JPG

Lond087.JPG

Lond088.JPG

Lond089.JPG

Lond090.JPG

Lond091.JPG
(愛神邱比特)

Lond092.JPG
(小男孩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趴在地上不起來,站在一旁的爸爸也很苦惱)

Lond093.JPG

Lond094.JPG

Lond095.JPG

Lond096.JPG

Lond097.JPG

Lond098.JPG

Lond0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