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昂羅騰堡科隆布萊梅愛丁堡倫敦牛津柏林波茲坦布拉格貝希特斯加登慕尼黑Dachau
林德霍夫宮新天鵝堡梅爾斯堡


Oxf001.JPG

Oxf002.JPG
在倫敦的四天中,安排了一趟牛津之旅,不為別的,就為了尋找愛麗絲。在體驗倫敦的繁忙後,牛津的小城風情讓我重新感受到悠閒愜意。Vivian說牛津給她的感覺和波昂很像,我想我也同意,在這半天的時間裡,我依稀感受到了似曾相似的溫馨。

Oxf003.JPG

Oxf004.JPG

Oxf005.JPG

牛津位於倫敦西北邊,座落在此的牛津大學可以說是城市的核心,分布在城市各處的38個學院帶給牛津濃厚的人文學術氣息;從牛津的城市格言中也不難看 出這點─"Fortis est veritas",即是「真相是強而有力的」。牛津大學創立的時間並不明確,但大約可追朔自12世紀末,至今已有800年歷史,是「英語世界」中最古老的 大學。有趣的是在13世紀初牛津大學學生與當地鎮民發生衝突,當時部分學者離開牛津前往東北邊的劍橋,成立了如今同樣鼎鼎有名的劍橋大學,也展開兩校悠久 的競爭史。

牛津大學的校訓是─「上主是我的亮光」,甚至在1871之前,學生必須信仰英國國教才能入學。此外牛津大學分別在1920以及1960廢止了需具 備"古希臘知識"和懂得"拉丁文"的入學條件;縱使丟棄了一些古老傳統,也毫不損牛津身為世界頂尖大學的地位;自2002年起至今,牛津大學已連續8年被 評比為全英國排名第一的學府。不僅許多英國國王、首相都畢業於此,這座知識殿堂還有許許多多知名的傑出校友,比方說前美國總統柯林頓、歌劇魅影音樂劇的洛 伊偉柏、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以及最重要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路易斯‧卡羅。
Oxf006.JPG

Oxf007.JPG

Oxf008.JPG

Oxf009.JPG

Oxf010.JPG

Oxf012.JPG

Oxf013.JPG

Oxf014.JPG

Oxf015.JPG

Oxf016.JPG

Oxf017.JPG

當然,會選擇來牛津不是沒有原因的,一切都是為了愛麗絲。《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Lewis Carroll本名是Charles Lutwidge Dodgson,畢業於牛津大學的基督教堂學院(Christ Church College)。1862年他認識了當時基督教堂學院院長的三個女兒,Lorina、Alice、和Edith。時常和他們出遊玩耍的Lewis Carroll在和女孩們一起划船時開始一個的故事,訴說名叫愛麗絲的小女孩掉進了兔子洞後的冒險;兩年後,他將Alice's Adventures Underground的手稿送給了當時12歲的Alice Liddell,隨後在1865年以《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為名出版成書,加上John Tenniel精彩獨特的插畫,愛書很快成為一部世界經典文學,也讓我愛不釋手,為了他們大老遠跑來牛津
Oxf018.JPG

Oxf019.JPG

Oxf020.JPG

Oxf021.JPG

Oxf022.JPG

Oxf023.JPG

Oxf024.JPG

就在基督堂學院旁邊,門牌懸掛著「愛麗絲的店」,入口處站著的是書中帶著懷錶的兔子,這間 店曾是真的小女孩Alice Liddell常來的糖果店,如今陳列著豐富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周邊商品。從明信片、鑰匙圈、撲克牌、拼圖、手提袋、拆信刀、時鐘、畫作、繪本,各式各 樣的商品琳瑯滿目,兔子、愛麗絲、紅心皇后、Cheshire Cat、瘋帽子、三月兔甚至是小動物Lory、Dodo都沒有缺席,喜愛愛麗絲,或是欣賞John Tenniel畫風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這裡。或許這樣說有點誇張,不過我來牛津就是為了愛麗絲的店。
Oxf025.JPG

Oxf026.JPG

Oxf027.JPG

Oxf028.JPG

Oxf029.JPG

在一片綠地草皮上,看見了巨大的恐龍腳印!我們來到了附屬於牛津大學的「自然史博物館」, 是個很棒的意外驚喜!博物館內有著豐富的動物標本收藏,世界各地、各種種類的動物都能在這看到豐富的介紹。入口處甚至還有一區是特別介紹在愛麗絲夢遊仙境 中出現過的動物呢!另外一點有趣的地方在於,以往參觀的博物館都看的見告示牌警告「請勿動手」,自然史博物館內卻都寫著「請摸摸看!」許多栩栩如生的動物 標本,不僅外觀逼真,觸感也同樣真實。方形的博物館四周擺放著哲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學家、天文學家的雕像;我想或多或少象徵著當今人類對於世界的認識,是來自於前人的努力以及這些歷史巨人追求知識的契而不捨。
Oxf030.JPG

Oxf031.JPG

Oxf032.JPG

Oxf033.JPG

Oxf034.JPG

Oxf035.JPG

Oxf036.JPG

Oxf037.JPG

Oxf038.JPG

Oxf039.JPG

Oxf040.JPG

Oxf041.JPG

Oxf042.JPG

Oxf043.JPG

Oxf044.JPG

Oxf045.JPG

Oxf046.JPG
(「天賦如同花木,要用學習來修剪」,培根)

Oxf047.JPG
(「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亞里斯多德)

Oxf048.JPG
(現代物理學、觀測天文學之父,伽利略)

Oxf049.JPG
(萬有引力,牛頓)

Oxf050.JPG
(物種起源,達爾文)

Oxf051.JPG

Oxf052.JPG
(一輛穿著化學元素表的車子)
2-Aug‧Oxford,Britain
Oxf053.JPG

Oxf054.JPG

Oxf055.JPG

Oxf056.JPG

Oxf057.JPG

Oxf058.JPG

Oxf059.JPG

Oxf0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