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歷史.jpg

很少書能讓我「痛哭流涕」,《愛的歷史》就是這樣一本。
作者的文字好清、好淡,字裡行間卻夾雜了最濃烈的情感、最動人的畫面,當我闔上《愛的歷史》,早已淚流滿面。

某種程度而言,書中的角色們都失去了真愛。而說來殘酷,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錯失真愛,曾經擁有的,也同樣如此容易失去。當哀傷和寂寞占據一切時,我們該如何走下去
?

握不住愛情的人們用回憶過活,腦海中僅存的畫面是他們得以維生的養分。儘管我們盡一切所能地堅強,最終不得不承認,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已永遠消逝。這樣的哀傷太過沉重,這樣的寂寞讓人無法承受,當生命中僅剩如影隨形的失落,我們只能在日復一日的平凡中,用自己的方式,試圖再次感受一絲悸動。

《愛的歷史》絕對是我最愛的一本書,推薦


(博客來愛的歷史)

---------------------------------------------------------------------------------

他做出了這輩子最困難的一件事:拿起帽子,轉身離去。

我放手,某些事情也鬆手放我走。

雕塑家暨畫家賈克梅第說,有時為了描繪一顆頭顱,你必須放棄整個軀體;為了一片樹葉,你必須枉顧整個風景。剛開始看來似乎自我設限,但過了一會之後,你會明瞭好好畫出某個景物的四分之一吋,比你假裝描繪整片天空,更能掌握住宇宙間的某種情感。 我媽沒有選擇一片樹葉,或是一顆頭顱,而選了我爸;為了留住某種情感,她犧牲了整個世界。

牽手讓我們記起那種兩人在一起、甚麼都不用說的感覺。夜深之際,當周遭暗得看不見,我們必須在彼此的身上比劃,藉此確保對方了解自己的心意。

這就是我生命的文法:凡是出現複數之處,就請把它更改為單數,這樣絕對不會錯。哪天我若不小心隨口說出「我們」這個冠冕堂皇的字眼,請趕快在我頭上重重一擊,省得我痴心妄想。

妳今天快樂一點,但這並不表示妳不感到悲傷。

「感動」或許是人間最古老的感情,但描述它、甚至只是為它命名,卻有如試圖捕捉某個看不到的東西。

當他聽到音樂時,他再也聽不到音符,而是音符之間的沉默;當他閱讀一本書時,他縱情於逗點、分號、句點之後的空白,享受每一個句子第一個大寫英文字母之前的空間。人們跟他說話時,他愈來愈聽不見他們正在說的話,大家沒說出口的倒是愈來愈清晰。

至此我便放棄尋找一個能再讓我媽快樂的人。我終於明白無論我做甚麼、或是找到甚麼人,我、他,甚至我們之中任何一個人,都難敵她對我爸的回憶,這些回憶雖然令她傷心,但也讓她得到慰藉,因為她用這些回憶造了一個她知道怎樣在其中生存的世界,除了她之外,沒有人能活在那個世界裡。

事實就是那些我所捏造,讓我活得下去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