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昂羅騰堡科隆布萊梅愛丁堡倫敦─牛津 柏林波茲坦布拉格貝希特斯加登─慕尼黑Dachau
林德霍夫宮新天鵝堡梅爾斯堡

Dauchau001.JPG

Dauchau002.JPG

「我要世人知道沒有所謂的無名英雄,這是一群有自己的名字、臉孔、渴望、與期盼的人們。最後一位踏入集中營的受害者,他的痛苦決不小於第一位來到此的。」─Julius Fucik,1943年遭納粹黨處死。
1933 年三月,德國第一座納粹集中營成立,從此展開一段泯滅人性的殘酷歷史。Dachau集中營於1933年建造完成,1945年被美軍占領,成為唯一一座經 歷完整十二年德國第三帝國的集中營,換句話說,Dachau集中營的啟用與關閉象徵了希特勒納粹政權的崛起與崩解。


參觀Dachau集中營是個很棒的體驗,在這能見識到了人類歷史最殘酷的一頁。受害者當年居住的環境、被囚禁的牢房、環繞營區的鐵絲網與壕溝、幽暗 封閉的毒氣室等等,數十萬受害者曾視為人間煉獄的地方就在我們面前,警惕著我們人與人之間曾基於如此荒謬的理由而傷害彼此。位在慕尼黑西北邊的 Dachau集中營是德國第一座集中營,也是接下來所有集中營建造時的「範本」。集中營運作的十二年中,囚禁了來自30個國家20萬名的受害者,包括 2/3的政治犯以及1/3的猶太人,其中超過4萬人在此喪失了生命。直到1945年4月,美軍第42步兵師接受納粹議降,占領Dachau集中營並解放 約3萬2千名的受害者,世人才得以一窺納粹黨多年來的恐怖行徑。

下了公車來到入口處,這裡佇立著黑底白字的告示牌,上頭寫著 「Dachau這個名字的重要涵義永遠不會從德國歷史中消失,它象徵了納粹邪惡版圖中所有的集中營。」進去後能在服務中心領取集中營地圖並租用製作用心 的語音導覽,甚至能播放當年集中營倖存者訴說慘痛的回憶。Dauchau003.JPG

Dauchau004.JPG

Dauchau005.JPG

在踏入集中營前,能在入口處看到鐵軌的遺跡。在建立初期所有受害的政治犯與猶太人都是步行進入這座人造地獄,而之後納粹黨乾脆直接從火車站架設鐵軌,把所 謂的「犯人」當成貨物般一批一批運送進集中營。集中營漆黑的鐵鑄大門上寫著「Arbeit Macht Frei」,意思是「勞動讓你自由」。這是納粹黨自以為的幽默,卻也突顯了他們的毫無人性,以及許多受害者工作到死的悲慘命運。
Dauchau006.JPG

Dauchau007.JPG

Dauchau008.JPG

Dauchau009.JPG

進入集中營,眼前是一大片空曠的場地,這是點名用的集合場( Roll Call Square)。當年上萬名受害者得站著不動,在集合場接受納粹黨一一點名,早晚各一次,無論是艷陽還是暴雨。有時候甚至死者的屍體都會被拖出來點 名...只為了確認人數是正確的。許多受害者在點名過程不支倒地,但其他同伴禁止有任何幫忙或協助的舉動,許多生病或體力較弱的受害者都在點名的過程中喪失寶貴的性命。
Dauchau010.JPG

Dauchau011.JPG

Maintainance Building是集中營運作的核心之一,是納粹黨員管理、掌控集中營的地方。如今也是Dachau集中營博物館的文物展示中心,裡面還有一間視聽室。我 們在那觀賞了20分鐘的介紹影片,描述了希特勒的崛起、集中營的建立、慘絕人寰的生活、到美軍解放,集中營掛上象徵倖存者的30國國旗,許多人看完影片都 流下眼淚。而建築物周遭也擺放了各式悼念這段歷史的藝術品。其中用焦黑屍體架成的鐵絲網以及用各國語言雕刻的「再也別讓歷史重演」都讓我印象深刻。許多人 在藝術品上頭以猶太人追念死者的方式─放上小石子,來表達自己的哀悼,我們也各自放了一顆。
Dauchau012.JPG

Dauchau013.JPG

Dauchau013-2.JPG
(當年的受害者竟然還得學著唱Dachau之歌...)

Dauchau013-3.JPG

Dauchau014.JPG
(焦黑的屍體築成的鐵絲網)

Dauchau015.JPG
(「願1933~1945在此反抗納粹的犧牲者,能使我們學會團結一致維護和平與自由。」

Dauchau016.JPG
(「再也別讓歷史重演」)

Dauchau017.JPG

圍繞集中營的是武裝守衛看守的高塔、鐵絲網以及壕溝。在其中一座看守塔前擺放著一張黑白照片,一名受害者的屍體纏繞在鐵絲網上。旁邊的註解說明:「有些囚犯會故意衝向鐵網,只為了結束生不如死的痛苦。」
Dauchau018.JPG

Dauchau019.JPG

Dauchau020.JPG

Barracks是囚犯們的居住空間,Dachau共有32座Barracks,如今只保留兩座,其餘的遺址以水泥圍繞,中間鋪滿小石頭。在第一間房間看見的寢室,每張床之間都有木板相隔;而到了第二間中間的木板已經拿掉,目的是為了在有限的狹小空間內塞進更多的人。原本設計居處200人的房間難以想像的擠進 了1600人!可以想像當年的居住環境是如何惡劣!
Dauchau021.JPG
(保存的兩座起居室之一)

Dauchau022.JPG

Dauchau023.JPG

Dauchau024.JPG
(Barracks遺址)

Dauchau025.JPG

Dauchau026.JPG

Dauchau027.JPG

Dauchau028.JPG

在受害者居住的寢室後面,如今建造了三棟建築物,分別是新教、舊教、以及猶太教的紀念堂,為在Dachau失去生命的人們哀悼。
Dauchau028-2.JPG
(舊教紀念館)

Dauchau028-3.JPG

Dauchau028-4.JPG
(新教紀念館)

Dauchau028-5.JPG

Dauchau028-6.JPG
(猶太教紀念館)

Dauchau028-7.JPG

集中營內還留有當年的焚化爐以及毒氣室。其中焚化爐有兩個,納粹在發現舊有的焚化爐無法應付如此眾多的屍體後又建造了一座大的焚化爐。在美軍占領集中營後 竟然發現焚化爐中還有尚未燃燒完全的屍體!原來當年屍體已經多到納粹黨沒有足夠的碳來生火焚燒...在這棟建築物內也保留了當年的毒氣室,在進入毒氣室之 前有間空盪的「等待房」,可以想像當年受害者站在此地時心中的恐懼,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實際站在毒氣室裡能有很深刻的體驗,尤其在看過許多描述德 國納粹殘號猶太人的電影後,親自置身於幽暗的毒氣室中,才知道生命竟然能如此輕易的被奪去。
Dauchau029.JPG
(舊焚化爐)

Dauchau030.JPG

Dauchau031.JPG
(大焚化爐)

Dauchau032.JPG
(前往毒氣室前的等候間)

Dauchau033.JPG
(毒氣室)


原本以為是小小一站的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竟然花了我們一整天的時間,成為這趟歐洲旅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站。數十萬受害者在這失去了財產、人權、以及人性尊嚴,歷史教訓就在世人眼前,如今的人們卻仍用各種理由傷害彼此,或許這就是人類這個物種的悲哀。
14-Aug‧Dachau,Germany
Dauchau034.JPG

Dauchau035.JPG

Dauchau036.JPG

Dauchau037.JPG

Dauchau038.JPG

Dauchau039.JPG

Dauchau040.JPG

Dauchau041.JPG

Dauchau042.JPG

Dauchau043.JPG

Dauchau044.JPG

Dauchau045.JPG

Dauchau046.JPG

Dauchau047.JPG

Dauchau048.JPG

Dauchau049.JPG

Dauchau0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