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Rashomon6B.jpg rashomon.jpg

「人與人之間如果不能信任,這世界不就是地獄了嗎?」
現在人們稱「各說各話,難解的謎題」為「羅生門」,很早以前就知道這三個字是來自於日本大導演黑澤明的代表作《羅生門》
(Rashomon)這部電影,卻直到現在才終於得以欣賞。

電影《羅生門》改編自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羅生門》中《竹林中》這篇故事,描述一名武士和他的妻子在路途中遭受強盜挾持綑綁,武士的妻子遭到強暴,武士則死在竹林中。精彩的部分就在於當法官把當事人都找來的時候,強盜、武士妻子、以及附身在女巫身上的武士,三個人都堅稱武士是自己殺死的(武士說自己是自殺的)!而當時躲在一旁目睹這一切的樵夫又說出和三個人的說法完全不同的故事到底真相是甚麼?

很難得看一部半個世紀前拍攝的黑白電影,但吸引人的主題加上國際大導演的加持,造就《羅生門》成為一部非看不可的經典。

-------------------------------------------

《羅生門》以精心安排的故事劇本,呈現給觀眾同一件事件在四個人口中的不同面貌。透過四種版本的說法,穿插著乞丐、樵夫和僧侶間的對話,深刻的描繪了人性的自私和人與人之間的互不信任。

rashomon2.jpg
樵夫、僧侶、和乞丐三個人為了躲雨聚集在「羅生門」城門下,剛離開衙門的樵夫對於不久前發生的事百思不得其解
在乞丐的追問下他說出了一段曲折離奇的故事!
幾天前樵夫在山上樹林中砍柴時發現了一名武士的屍體,並趕緊到衙門報官。事後衙門把強盜、武士的妻子、以及一名被武士靈魂附身的女巫找來。 

強盜說自己為了將武士美麗的妻子搶去,勇猛地和武士大戰數十回合,最終殺死了武士,卻讓武士的妻子趁機逃跑了。

武士的妻子則說她遭到強盜欺辱後無臉面對丈夫,倒在武士身上哭泣,武士卻用鄙視、冷酷的眼神看著她,隨後她就昏了過去。醒來後卻發現手中的短劍已經誤殺了丈夫,之後她到溪邊試圖自殺卻沒有成功。

透過女巫發言的武士本人卻宣稱,由於妻子決定跟隨強盜離去,並教唆強盜殺了他,武士感到無比心寒,隨後就拿起短刀自殺。

rashomon4.jpeg
rashomon3.jpeg

然而在羅生門下的樵夫對著乞丐和僧侶大喊:「他們都在騙人!每個人都在說謊」接著,樵夫向乞丐和僧侶坦承自己不是只發現屍體而已,事實上他目睹了整個過程。

樵夫說武士是強盜殺的沒錯,但兩人都不英勇。強盜低聲下氣的請求武士的妻子跟他走,武士則說自己不願為了個女人賭上性命。在武士的妻子譏笑兩人都不是真正的大丈夫後,武士和強盜才畏畏縮縮的決鬥。三個人的說法都只是為了自己,強盜把自己說的英勇威武,女人將自己塑造成忠貞烈女,武士則說自己壯烈自殺;但沒有人說的是實話。

rashomon1.jpg

而就在電影的最後,導演精心安排了一個重要的橋段。破舊的城門下傳來了嬰兒的哭聲,乞丐發現後狠心地把嬰孩的衣物奪去,樵夫憤怒又感嘆的說:「每個人都是自私的,都只是為了自己」然而乞丐卻反問樵夫:「難道你就不是嗎?那把殺了武士的名貴短刀呢?不是你拿去的難道是憑空消失的嗎?

指責強盜、女人、武士說謊的樵夫,自己也沒說出實情。為了一己之私拿走了名貴的短劍,又有甚麼資格責罵奪取棄嬰衣物的乞丐狠心自利?

結局的一段話強而有力的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打了個大問號,也讓《羅生門》的故事更具深度並發人深省。 

僧侶:「人與人之間如果不能信任,這世界不就是地獄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