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小丑

當小丑在空中鞦韆上翻飛之際,大家都忘記了重力的存在。」

閱讀《重力小丑》的過程是很愉快的,這是一本輕鬆、溫馨、又帶點青春熱血的推理小說。書中沒有複雜離奇的陷阱機關、沒有血腥殘暴的兇殺案、也沒有絕頂聰明的解謎偵探,卻有著個性鮮明、討人喜愛的主角一家人。

一起起不明原因的縱火事件不斷發生,火場附近又留下了神祕塗鴉,究竟兩者之間有甚麼樣的關聯?主角一行人又如何解開謎底?


泉水是敘述這段故事的男主角,我們從他的角度觀察、思考整個案件的發展。泉水同母異父的弟弟春則是位有想法、充滿活力的年輕人,熱愛藝術與甘地的春總是很有主見的說出自己的想法,讓讀者去思考「人的本性」這個問題。兄弟倆的父親住在醫院與癌症對抗,卻仍樂觀面對人生,是個惹人喜愛的角色。他們已過世的母親美麗又慈祥,卻在泉水還小時遭人強暴懷孕,春就是她因而生下的孩子。

泉水、春、以及父親這三位主角,他們的對話、他們的想法、他們的回憶與他們的行動架構起了《重力小丑》這本書。而其中最值得探討的,就是春在這個家庭所扮演的角色。身為強暴犯所生下的孩子,血液中所流著「強暴犯的血液」,對上溫暖家庭的成長環境,究竟孰勝孰敗?身為長子的泉水又如何看待這個同母異父的弟弟?父親又如何將強暴犯侵犯太太所生下的孩子視如己出?《重力小丑》不斷探討的,就是先天、後天、善良、邪惡、加害者、被害者之間的對比、衝突、與矛盾。

到底,人的生命就是滿衝突與矛盾的
如同主角泉水所說:如果有人問我:「把春生下來正不正確。」我會毫不遲疑地點頭稱是。接著,如果有人問我:「縱使你的母親會被少年強暴,你也會這麼認為嗎?」我大概就會搖頭否認了吧。如果對方繼續用強硬的語氣質問我:「那你到底覺得這件事正不正確?你這不是自相矛盾嗎?」我大概會暴怒地回應他:「你問我,我問誰!?我這人就是矛盾,不行嗎?」

而這又可以延伸到父親所說的那句話:「世上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看完《重力小丑》也讓我直接想到《精子的異想世界》這部電影,同樣讓我們去思考「血緣關係淡化」這件事。所謂的「家庭」或許需要重新定義了,如果一群沒有血緣但卻彼此相愛、互相關心照顧扶持的人,他們的關係是什麼? 是血緣關係組成了家庭,還是彼此的愛?
在《重力小丑》這本書中,你一定能感受到,親情不再只是靠血緣所維繫,而是靠愛與付出。


當小丑在空中鞦韆上翻飛之際,大家都忘記了重力的存在。」
我喜歡把這句話當中的「重力」解讀成「基因」、或是「人的本性」,是所有人類都逃避不了的枷鎖。春在書中不只一次提到,他厭惡人們受到基因與人性本能所擺布,他認同甘地所說的:對人類而言,再沒有比「自我控制」這件事更重要了。也因此,當人們能超越人性本能的操控,用自我意識去追求更多美好、快樂、並富有意義的人生時,我們似乎找到了出路,擺脫基因的束縛。

就如同春,父親對他的愛超越了冰冷的遺傳事實,讓他不再是擁有強暴犯邪惡基因的那個人。
相反的,父親認真的對泉水說:「春是我的孩子,我們家的次男,你的弟弟,我們是世界上最好的家庭。」

(博客來重力小丑)

-------------------------------------------

「人類是被基因操控的嗎?」

「少數服從多數的法則,並不適用於良心。」

「或許我們必須有所自覺,其實我們是大量屠殺生靈的人種的後代子孫。」

「在進化過程中生存下來的物種,不見得都是良善之輩。」

「人生不是用頭腦想的,是用親身體會的。」

「重要的事情必須輕描淡寫地說。」

甘地:和平是人類最大的武器。比起人類製造出的最強武器,和平擁有更強大的威力,甚至連核子武器都不足為懼。


小丑優雅地行了個禮後,便毫不猶豫地在空中飛躍。

從他身上完全看不到害怕墜落地面的恐懼。

「要掉下來了。」春歪著脖子抬頭看著空中的鞦韆,由衷地發出擔憂的聲音。

「放心,他不會掉下來的,他看起來那麼快樂。」母親說。

「只要快樂地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父親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