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月球.jpgMoon Sam Rockwell_Gert.jpg

「離家二十五萬英哩,最難面對的
竟是你自己。」

Moon》月球(另譯:月球漫遊)是部很有意思的小品科幻電影。如同片名,整部電影的場景發生在月球,人類在那發現了新型能源礦石,足以滿足地球70%的能源需求。當時的科技使得人工智慧已經能和人類做雙向的溝通,主角薩姆由月球工業有限公司派遣到月球負責開採能源,機器人格蒂是他在星球上唯一的陪伴。三年孤獨漫長的採礦合約即將結束,卻發生了一場意外讓薩姆發現了另一個自己。

--------------------

Moon Sam Rockwell.jpg
整部影片幾乎就圍繞在薩姆和機器人格蒂兩者身上,這樣的設定我非常喜歡。我們不再是比較不同角色之間的差異,而是試圖了解主角薩姆自身的改變。三年前、三年後的自己在行為、思考、談吐、甚至個性上究竟能有多大的差異?又有哪部分的自己是可以恆久不變的
得以區別出我之所以是我,而不是另一個人的標記到底是甚麼

更有趣的是,當意識到自己究竟是誰,你會如何去面對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Sam Rockewell精湛的演出獨撐大樑,詮釋了一人的孤寂、對伴侶的渴望、與面對自己的衝突與矛盾,十分精采! 


由凱文史貝西配音的機器人格蒂也是個讓我覺得很討喜的角色,總是透過小小的螢幕顯示各種「表情符號」傳達自己的心情。原本讓人預期冰冰冷冷的機器人卻為整部電影帶來了許多溫暖。
Moon月球_Gert.jpg Moon月球_Gert2.jpg
人工智慧的進步讓格蒂近乎能思考、並做出自我選擇的決策,被薩姆問及尷尬的問題時甚至會沉默或轉移話題,就像真人的情緒反應一樣。當電腦科技能自行做出道德決策的時候,事情就變得很有意思了!如果生命的定義不再有生理上的限制,能思考、有情感的格蒂儼然就是一個生命體,差別不過是他賴以維生的不是食物與氧氣,而是電力。

薩姆:「格蒂,我們並不是依照程式做事,我們是人。」

 

導演Duncan Jones僅用500萬美元獨立製片完成《月球》,是部和耗資5億美元的史詩鉅片《阿凡達》截然不同的科幻電影,在我眼裡卻更值得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