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_1.jpg班傑明的奇幻旅程_2.jpg
「你可以像瘋狗一樣對周圍的一切感到不平,你可以咒罵命運之神,但到頭來,你還是得平靜的放手而去。」

現在才看《班傑明》,算是lag很久了!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的主題非常明確─時間與生命。主角班傑明一出生就是個全身皺紋的「老嬰兒」,而隨著時間前進,他竟一年比一年年輕力壯。在老年人收養之家長大的他,生命中最先接觸的竟是環繞四周的死亡;隨著頭髮逐漸由白轉黑,他也決定離開去見識這個世界,經歷一段與他人完全相反的人生體驗。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同意,時間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同,電影則透過班傑明的旅程來呈現這點。影片一開始出現的就是一個逆著走的大時鐘,象徵班傑明的與眾不同。有趣的是,縱使時間對每個人意義不盡相同,卻有一點是一視同仁的,那就是它是有限的。無論我們選擇如何度過這段旅程,生命終究有結束的一天,沒有一個人能避免。
我們注定要失去我們愛的人,否則如何知道他們對我們有多麼重要?(We're meant to lose the people we love. How else would we know how important they are to us?)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_蜂鳥.jpg
在電影裡很有趣的提到了蜂鳥(Hummingbird)的故事。蜂鳥可以快速的拍打翅膀,高達每秒80次,是唯一能懸停在空中、也是唯一能倒著向後飛的鳥。他們能生活在潮濕的沼澤區、乾旱的灌木叢、亞馬遜河熱帶雨林、甚至空氣稀薄的高山。蜂鳥每分鐘心臟跳動500下,俯衝時飛行時速可達100公里。縱使蜂鳥的壽命只有3~4年,但這種全世界最小的鳥,每天都為了生命盡全力地振翅。

對班傑明而言,他也體認到生命的意義在於在有限的時間裡,充實自己、見識世界、體驗一切、同時學會愛與珍惜。在他寫給女兒的信中,他把自己奇特一生當中的領悟分享給我們:

「無論何時,成為妳想成為的人,永遠也不嫌晚,對我而言,則永遠也不嫌早。無論何時,做妳想做的,不要受到時間的羈絆。妳可以改變,或維持現狀,這些都是不受限制的。我們可以過的很好,也可以很糟,而我希望妳過的很好。我希望妳有時能駐足於這個令你感到驚嘆的世界。我希望妳能體會妳從未感受過的一切。我希望妳能遇見與妳觀點不同的人們。我希望妳能過著令妳自豪的生活。如果妳覺得自己還沒做到這些,那我希望妳能有重新開始的勇氣。」(For what it's worth, it's never to late, or in my case, too early, to be whoever you want to be. There is no time limit, start whenever you want. You can change or stay the same. There are no rules to this thing. We can make the best or the worst of it. I hope you make the best of it. And I hope you see things that startle you. I hope you feel things you never felt before. I hope you meet people with a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I hope you live a life you're proud of. If you find that you're not, I hope you have the strength to start all over 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