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天鋼索_MANONWIRE_1.jpg偷天鋼索_MANONWIRE_2.jpg
Philippe Petit:「走索活動其實生死一瞬間,這樣很棒,因為你才會認真看待。

在今天之前,我從沒聽過菲利浦佩帝(Philippe Petit)這號人物,如今,可能再也忘不了。《MAN ON WIRE》由James Marsh執導,記錄了法國高空鋼索表演家Philippe Petit 1974年在紐約世貿雙塔上走鋼索的完整過程,此片也獲得了本屆(09)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電影Trailer)

偷天鋼索_MANONWIRE_3.jpg
菲利浦1949年出生於法國,從小就看得出他叛逆的性格,曾連續被五所學校退學。不過他也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發現自己的興趣,他學習魔術以及各種街頭表演,並在無人教導的情況下自己練成了走鋼索的技術。縱使精通了在高空鋼索上翻跟斗、騎單輪車等各種高難度技巧,菲利浦對這樣的自己並不滿意,他追求的是更高層次的藝術。

早在他還是青少年的時期,一天在報紙上看見了紐約將建造世上最高的大樓─世貿雙塔的新聞,當時菲利浦就知道那是他的夢想。早在雙子星呈現在世人面前之前,他就已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從1970開始,他找了世界知名的建築物當作「暖身練習」。巴黎聖母院成了他的首站,1973年則征服了澳洲雪梨大橋。終於,經過了六年半的籌備與等待,紐約世貿大樓完工,菲利浦帶著夥伴們來到紐約,他們如何突破警衛的關卡、如何編造理由把纜線器材運上雙塔,以及最困難的,如何在風速強勁的110樓頂,行走於一條鋼索上

偷天鋼索_MANONWIRE_4.jpg
Philippe Petit:「假如我死了,這會是多美的死法!死在自己的熱情行動之下。

如果說菲利浦是個瘋狂的傢伙,相信不會有太多人反對。但同時我也對他抱著無比的敬意與欽佩,就因為他是我看過最勇於追求自己夢想的男人。看著影片中的菲利浦行走在難以想像的高空鋼索上,臉上沒有一絲恐懼,卻掛著幸福的微笑,我真的全身起雞皮疙瘩,無比感動。


Philippe Petit「對我而言,這真的很簡單人生應該活在生命的邊緣,你必須發出反抗,拒絕一昧順應規則,拒絕滿足於自己的成功,拒絕重複自己。把每一天、每一年、每一個想法視為真正的挑戰。然後,你就能體驗站在繩索上的精采人生。」
“To me, it's really so simple, that life should be lived on the edge. You have to exercise rebellion. To refuse to tape yourself to the rules, to refuse your own success, to refuse to repeat yourself, to see every day, every year, every idea as a true challenge. Then you will live your life on the tightrope.”

很棒的一部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