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了經典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查詢相關資料的時候讀到了導演Stanley Kubrick的一段話:「我想神明這個概念,就是本片的核心,但不是傳統的擬人化神祇。我相信你可以勾勒出神明有趣的科學定義,宇宙中似乎有數十億顆星球,有些比我們年長千百萬年,你能想像更古老的生命形態他們的進化發展嗎?他們的潛力無限,他們的智慧不是人類能想像的,對於宇宙中落後數十億年的物種,他們等於有神的地位,他們會擁有任何神祇的兩種特質: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我們會無法理解,只能稱他們為神。

這概念真有趣,也似乎合理,當一種生命體的智慧遠遠超過另一物種所能理解的程度,對低階物種來說,他們等於是神。對螞蟻來說人類或許就是神,可呼風喚雨、可隨時結束牠們的生命,而牠們卻永遠無法理解我們是如何做到的;當人類遇到神的那一天,或許祂也只是個智慧遠超越人類所能想像、能力超乎人類理解範疇的古老外星生命體。

沒有對任何宗教不敬的意思,覺得這段話發人深省特此紀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