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上值得稱許的行為並不一定有其必要性。

在Star Trek電影中,有一幕是年幼的Spock在接受瓦肯訓練時針對某個提問做出的回答:「這在道德上值得稱許,但沒有道德上的必要性。」(It is morally praiseworthy, but not morally obligatory.)
由於電影並沒有說出問題是甚麼,我們可以自行設想各種與答案相符的提問。
比方說:

1.在不造成個人經濟負擔的情況下,我們是否該捐錢給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
2.駕駛車輛如果意外撞死橫越高速公路的野狗,我們該不該在心中默默為牠禱告?
3.在好友生日時,縱使忙的不可開交,我們是否仍該抽空致電祝賀?
4.可知的科學預測預告明日即是世界末日,我們是否該把握最後的時間與相愛的親友相聚?

---------------
針對這句話(這在道德上值得稱許,但沒有道德上的必要性),國外的討論區有提到這麼一個單字"Supererogation",可解釋為「超過職責所需的額外行為」 。我覺得這議題有趣的地方是能讓我們花點時間想一想日常生活中有多少事情是屬於這類的行為,或著說,我們在檢討另一個人的行為時,要避免掉入supererogation的錯誤中,否則對方反駁時是會站不住腳的;許多行為在道德上我們被鼓勵那麼去做,比方說捐款救助受難災民,但卻不能因為另一個人不這麼做而批評他,正是因為,在道德上值得稱許的行為不一定有其必要性。許多行為從道德的觀點看只能說是一種價值觀與選擇,而非強制的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