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西班牙喜劇片,其中讓我很感興趣的是「血緣關係的淡化」的議題。看完影片後可以發現,男主角對於親生的兒子,或「血緣」的想法從一開始的堅持執著到最後的釋懷。
這牽涉到的是新一代的社會價值觀,整部片的題材「試管嬰兒」就是在探討現代新科技和新的血緣關係。越來越多夫妻可能受到不孕之苦,或是年輕女性只想當個單親媽媽,它們願意接受試管嬰兒這種新科技,在不知道父親(精子捐贈者)是誰的情況下,讓自己的卵子受孕懷胎。

對於男主角來說,是他的精子讓女主角懷孕,但他的孩子卻不是他的 (是他的血脈,但在法律上卻是屬於女主角姐姐的小孩)。而他偷抱回來撫養的嬰兒,他原以為是他兒子,後來才發現抱錯孩子;這孩子不是他的卻又是他的 (跟他沒有血緣關係,但卻是把他當兒子般撫養長大)。

一直到影片的最後就可以發現,他已經釋懷的讓跟自己有血緣的孩子成為別人的兒子,而跟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嬰兒卻是自己要認真照顧的寶貝。從這可以看到「父母與兒女關係的重新界定」。我是你兒子,但我們不一定有血緣關係;我們有血緣關係,但你不一定是我爸。父母與兒女之間存在的關係不再是依靠”血緣”,而可能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關係。對一個孩子真心的付出,無論有血緣與否,你就是他的父母。而那些捐贈精子的男性,或許一堆女人都懷了他的血脈,但對他而言他卻沒有任何兒女。

如果把這個概念再擴大,或許「家庭」的定義也需要重新界定,如果一群沒有血緣但卻彼此相愛、互相關心照顧扶持的人,他們的關係是什麼?是血緣關係組成了家庭,還是彼此的愛?

我想親情不再只是靠血緣所維繫,而是靠愛與付出。


「我看到潘娜洛佩,她兒子有我和亞麗安娜的基因;還有帕斯貝洛,他什麼也沒有,卻是我兒子。畢竟…誰會在乎那幾滴精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