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ubt疑‧惑.jpg

「疑惑所產生的共鳴和信念一樣強而有力。」

很愛這部電影,愛它的「不給答案」,它的「毫無成見」。

《誘‧惑》描寫一所天主教會學校的故事,校長修女憑著線索與經驗,嚴厲指控費神父對一名黑人男孩性騷擾。然而她卻沒有任何證據,只有自己的堅持和深信不疑。

---------------------------------------------

我喜歡導演毫無成見的向觀眾描述這樣一個故事,不暗示任何人事物的是非對錯,善惡標準完全取決於觀眾自己心中那把尺。

 

同樣一部電影,走出戲院的觀眾卻能發現彼此看到的東西不盡相同,這是《誘‧惑》有趣的地方。它讓我們體驗到在一個充滿不確定的環境下如何堅信一件事,卻又在我們對事件有所定見後,考驗我們是否有接受另一種看法的勇氣與胸懷。

Doubt_1.jpgDoubt_2.jpg

《誘‧惑》同時加深我對相對道德的認同感。道德與倫理並不是普遍且客觀的標準,而是隨著相對立場的不同而有所改變。殺害野狗或許是慘忍的,但如果這隻野狗正在攻擊路邊已遍體麟傷的小嬰兒,你仍會袖手旁觀嗎?上面的例子舉的很隨便,不過這大概就是我對相對道德的看法。導演在影片中除了讓每位觀眾找尋自己相信的答案外,我覺得也隱約告訴我們,無論你心中的定見是甚麼,要能接受那樣的看法並不是絕對的,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另一個時空背景,你或許又會有截然不同的想法了。

這是近期看過最棒的一部電影,故事簡單,探討的議題卻充滿衝擊力;同時又保有獨特的開放與中立,不對議題作下判斷,而是讓觀眾去找尋自己信服的真相。女主角梅莉史翠普在訪談中說:「有些電影你會坐著享受它的娛樂性,但那些會讓你很困擾的,是讓你心中產生疑問的電影」我就愛這種給人困擾的電影,後勁強,讓人不斷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