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erious man_1.jpg
「人生不過就是隨遇而安。」
Receive with simplicity everything that happens to you. –Rashi

人生所遭遇的種種到底是以何種規則運行的?身為一個物理學教授,賴瑞的所學即是宇宙運行的原理,但當發現生活逐漸支離破碎,才發現一切的因果邏輯都無法解釋人生的故事。我原以為這是部探討道德議題的電影,事實上描述的應是生命本身。主角曾說:「所有行為都會有對應的結果,不只是物理,道德也是如此。(Actions always have consequences, not just physics, morally.)為此,他努力做一個「正經好人」。

 A serious man_2.jpg

大部分的人應該同意我們的所有行為都得付出代價,我們的每個抉擇都左右著人生的走向。然《正經好人》一片想提醒觀眾的卻是,人生所遭遇的種種,永遠無法看清他們的因果,世事總是在我們的掌控之外。你的選擇不必然帶來你期望的後果,無論為惡為善,結果都不是我們猜得透的。如同賴瑞在課堂中在巨大黑板上寫滿了數學算式,最後轉身向學生說:「這就是測不準定理,證明了我們永遠不知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我們所能做的,是以平常心來看待人生的起伏,我們以對得起自己良心的方式生活,僅此而已,不有更多期望。電影開頭的第一句話總結了整部片的觀點:「人生不過就是隨遇而安。」(Receive with simplicity everything that happens to you. –Ras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ka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